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TOR复合体调控植物细胞ATP水平和微丝骨架动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TOR复合体调控植物细胞ATP水平和微丝骨架动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能量对于生物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细胞需要根据其能量水平协调各项生理活动。这种调整能力在细胞能量匮乏时尤其重要,是细胞能否克服能量短缺情况存活下来的关键。在真核细胞中,微丝骨架在G-actin和F-actin之间的动态转换需要消耗大量储能化合物ATP,是消耗细胞能量的主要活动之一。已有研究报道神经细胞中大约50%的ATP用于维持微丝的动态 【1】 。植物细胞为了快速响应外界环境变化,具有比动物细胞更加动态的微丝骨架,其微丝的延伸速率是动物和酵母细胞微丝生长速率的10~100倍左右,这意味着植物细胞消耗更多的ATP来维持微丝骨架的动态。目前,对植物细胞微丝骨架的研究较多集中在肌动蛋白结合蛋白及其上游信号对微丝动态的调控上,而对于细胞能量水平如何影响微丝动态还知之甚少。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增殖与调控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毅课题组在PNAS发表了题为The TOR complex controls ATP levels to regulate actin cytoskeleton dynamics in Arabidopsis的研 究论文,报道了关于TOR复合体通过控制细胞ATP水平调控微丝骨架动态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