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光合领域的新进展

光合领域的新进展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藻胆体(phycobilisome,PBS)是蓝藻和红藻主要的捕光天线,位于类囊体膜基质侧,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捕光蛋白复合物。PBS通过内部色素团(bilins)将捕获的光能以极高的效率传递至光系统II(photosystem II,PSII)和光系统I(photosystemI,PSI)的反应中心以诱导光-化学能量的转化。虽然大多数光合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已通过体外纯化的方式得到了解析,但在细胞内的天然状态下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以及能量传递的途径尚不清楚。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一直致力于藻胆体结构的研究工作。2017年,该团队在《自然》期刊上首次报道了海洋红藻Griffithsia pacifica完整藻胆体的3.5?分辨率的冷冻电镜结构,揭示了藻胆体的精密组装机制。2020年,该团队在《自然》期刊上报道了盐泽红藻Porphyridiumpurpureum完整藻胆体的2.8?分辨率的冷冻电镜结构,揭示了藻胆体中的能量传递机制,是该领域的一项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