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人类蛋白质组测序草图绘成

人类蛋白质组测序草图绘成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研究成员之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血液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奥威尔说:“最新草图对我们理解人类生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奥威尔说:“人类基因组提供了人类基因的完整‘蓝图’;而人类蛋白质组则确定了由上述蓝图内基因编码的生命组成部分——蛋白质,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与疾病及人类细胞结构等密切相关。”

据悉,最新蛋白质组草图囊括了人体约90%的蛋白质,有望帮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以及如何影响人类健康,从而为疾病预防和个性化医学提供重要信息。

更重要的是,最新研究也能为研究新冠肺炎潜在疗法的科学家提供深刻洞见。奥威尔解释称:“例如,新冠肺炎涉及两个蛋白质组——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组和被感染细胞的蛋白质组,它们两者都可能与另一蛋白质相互作用并改变其功能。了解这种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阐明为什么某些细胞和个体对新冠肺炎更敏感,而另一些则更能应对新冠病毒的攻击等。”

此外,鉴于许多人类疾病因蛋白质的组成或功能发生变化而引起,因此绘制出蛋白质组图谱将为疾病诊断、治疗和精密医学奠定基础。

研究人员总结道:“人类99.9%的DNA相同,但遗传突变会导致蛋白质组‘缺斤少两’,这会引起遗传疾病。知道哪些蛋白质是预防疾病的关键,哪些蛋白质缺乏表达或活性不足会导致疾病,能为个体化医学和疾病新疗法提供更多关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