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RNA病毒致病和传播新机制

植物RNA病毒致病和传播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水稻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在整个生长周期面临着诸多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特别是水稻病毒病害发生尤为严重。迄今为止,仅在水稻上报道的病毒病就已高达14种,其中危害较为严重的有水稻条纹病毒 (Rice stripe virus,RSV,多分体负义链RNA病毒) 、水稻黑条矮缩病毒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RBSDV,双链RNA病毒)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 (Southern rice black-streaked dwarf virus,SRBSDV,双链RNA病毒) 和水稻条纹花叶病毒 (Rice stripe mosaic virus,RSMV,单股负义链RNA病毒) ,严重危害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在过去数十年里,科研人员已对这类水稻病毒的相关致病机理展开了大量研究,然而对宿主反应的研究对象通常集中在单一病毒种类的胁迫下,导致田间自然状态下往往缺乏对水稻病毒的广谱抗性,因此目前对于开发挖掘绿色可持续的水稻广谱抗病毒防控体系至关重要。

近日,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和孙宗涛研究员团队发现多种不同类型的RNA病毒侵染水稻后共同靶标赤霉素 (GA) 信号通路中重要的负调控因子SLR1,并且能通过调节植物体内SLR1的稳态直接削弱茉莉酸 (JA) 介导的广谱抗病毒通路,进而更有利于病毒自身的侵染与传播。研究成果以“Independently evolved viral effectors convergently suppress DELLA protein SLR1-mediated broad-spectrum antiviral immunity in rice”为题在线发表在了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