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生物育种产业化面临的机遇与政策保障

生物育种产业化面临的机遇与政策保障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全球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从 1996 年的 170 万公顷到 2019 年的 1.9 亿公顷,增长了 112 倍。以2019 年为例,全球种植的主要转基因作物是大豆、玉米和棉花,合计 1.8 亿公顷(与当年中国所有作物播种面积 1.7 亿公顷大致相当),占当年所有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的 94%。转基因大豆约占全球大豆总种植面积的 74%、转基因玉米约占全球玉米总种植面积的 31%、转基因棉花约占全球棉花总种植面积的 79%、转基因油菜约占全球油菜总种植面积的 27%。这些转基因作物主要在全球 29 个国家种植,此外,还有 43 个国家虽然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但允许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美国、巴西、阿根廷是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排名前三的国家,也是中国进口农产品(尤其是大豆)最主要的 3 个来源国,这 3 个国家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占全球转基因作物播种面积的 78%。

中国在转基因安全生产证书发放方面,有如下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点。1997 年首次发放了抗虫转基因棉花、延熟番茄生物安全生产证书,1999年发放了花色改变的转基因矮牵牛花和抗病毒的转基因甜椒生物安全生产证书,2006 年发放了抗虫杨树、抗病毒木瓜生物安全生产证书,2009 年发放了抗虫水稻、植酸酶玉米安全生产证书。由于诸多原因,之后的 10 年处于停滞时期。2014 年,中国提出了转基因技术产业化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即从“非食用”(如转基因抗虫棉花)到“间接食用”(如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再到“直接食用”(如转基因水稻和小麦)逐渐产业化的发展目标。2019 年以来陆续发放了耐除草剂玉米、双抗玉米和耐除草剂大豆生物安全生产证书。但是,2009 年之前,中国主要是“非食用”转基因农产品的产业化,之后转基因生物新品种产业化的脚步开始放缓。2004 年巴西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超越中国,2006 年印度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超越中国,2011 年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约为印度的 37%。

截至目前,中国除抗虫转基因棉花和抗病毒木瓜外,其他转基因作物并没有产业化生产。2019 年中国抗虫转基因棉花和抗病毒木瓜的播种面积达到320 万公顷,其中抗虫棉播种面积占 99% 以上,抗病毒木瓜播种面积很小。

近日,《生物技术通报》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解伟研究员和刘春明教授文章生物育种产业化面临的机遇与政策保障本文在回顾全球和中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历史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化遇到的两大机遇 :一是中国转基因农产品的持续进口和间接食用在下游加工业和群众中积累了一定的消费基础 ;二是过去这些年中国转基因技术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已为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做出了良好准备。最后,本文从充分利用现有群众消费基础、进一步释放技术储备潜力、更加严格地做好全流程监管等方面,提出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