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番茄响应紫外光UV-B新机制

番茄响应紫外光UV-B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番茄是一种重要的园艺作物,也是研究光形态建成的一种模式植物。目前设施栽培是我国番茄栽培的主要形式。设施栽培中光照对早期壮苗和番茄果实品质等具有重要影响。紫外光UV-B(280~315 nm)是太阳光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低剂量的UV-B作为一种环境信号被植物光受体UVR8蛋白感知,通过光信号转导,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次生代谢和对环境逆境的适应性 (Yin and Ulm, 2017; Liang et al., 2019; Podolec et al., 2021)。而强UV-B能够破坏植物细胞内的蛋白质和DNA等生物大分子,引起逆境胁迫反应 (Shi and Liu, 2021)。光受体UVR8的突变体在模拟自然环境条件下的生长发育表现较野生型差,表明了UVR8介导的光信号通路对与植物适应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Favory et al., 2009)。研究发现光受体UVR8通过调控大量基因转录表达变化行使其生理学功能 (Qian et al., 2020)。在UVR8信号通路上目前已经发现多个转录因子参与基因表达调控,其中转录因子HY5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Brown et al., 2005)。然而紫外光如何激活HY5基因转录以及HY5转录动态变化的调控机理都不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