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坛紫菜基因组及多组学分析

坛紫菜基因组及多组学分析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坛紫菜 (Neoporphyra haitanensis) 隶属于红藻门、原红藻纲、紫菜属,是典型的高潮带海藻,也是我国特有的人工栽培海藻。坛紫菜富含人体所必须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被誉为“营养宝库”,具有极高的营养和经济价值。同时,坛紫菜所在的紫菜属是原始色素体生物从海洋向陆地过渡的早期适应的典范,是研究生物潮间带适应性的理想物种。


近日,宁波大学陈海敏课题组联合菲沙基因在进化领域顶级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了题为Insights into the Ancient Adaptation to Intertidal Environments by Red Algae Based on a Genomic and Multi-Omics Investigation of Neoporphyra haitanen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利用Meta-Hi-C技术构建了染色体水平的坛紫菜基因组,解析了坛紫菜与共附生微生物间的互作关系,并联合比较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蛋白组等多组学技术系统阐述了坛紫菜随潮水涨落经历的周期性的快速干出与浸没的适应机制,从而为生物从海洋向陆地过渡的适应进化提供了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