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花的警示作用

花的警示作用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秋雨过后,树林中的蘑菇纷纷冒出脑袋。树林的居民和动物都知道,越是鲜艳的蘑菇往往毒性越大。在鸟类和昆虫的世界中,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有些昆虫外表艳丽,在宿主植物的衬托下,分外惹眼。它们的体内大都可以分泌毒素,如果被初入世的鸟误食了,随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久而久之,鸟类便学会了分辨哪些虫子是不可以随便吃的。随后,也有个别聪明的虫子,本身分泌不了毒素;为了不被鸟吃掉,它们也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假装自己有毒。

红裳灯蛾,也称朱砂蛾( Tyria jacobaeae),是一种颜色鲜艳的飞蛾,以前翅和后翅上的红色斑纹而闻名。它们的幼虫身体为橙黄色,周围有黑色粗环,因它们以有毒的狗舌草(ragwort)为食,具有警示作用(图1)。狗舌草的黄色花朵同样醒目,时刻提醒着其他昆虫 “谢绝品尝,后果自负”。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些鲜艳的黄色花朵,同样警示着天空中飞翔的鸟儿“我这儿的虫子你吃不了”。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鸟根本不需要看清楚虫子长什么样,只要远远地看一眼植物开的花,就知道它上面的虫子能不能吃了,首次报道了昆虫宿主植物的相关性状也具有警示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Current Biology上,题为“Birds learn to avoid aposematic prey by using the appearance of host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