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组创制新型香高粱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谢旗研究组创制新型香高粱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香味是食品的一种重要品质性状,相较于普通大米,香米因其具有诱人的香味而更受消费者的喜欢,进而产生更高的经济价值。世界著名的印度茉莉香米和中国东北五常的稻花香米就是香米中的佼佼者。2-乙酰-1-吡咯啉 (2-acetyl-1-pyrroline,2-AP) 是香米产生香味的重要挥发物,水稻甜菜碱醛脱氢酶 (BETAINE ALDEHYDE DEHYDROGENASE 2, BADH2) 的不同突变类型均可以导致2-AP积累,产生香味 (Okpala et al., 2019) 。科学家发现这种机制在水稻、玉米、高粱、大豆、黄瓜等多种作物中都是保守的。目前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已经获得了香稻品种 (Tang et al., 2021) 和香型玉米材料 (Wang et al., 2021) 。高粱是全球第五大作物,用做主食、饲料作物、酿造业以及生物能源产业原料。创制香型高粱材料,培育稻花香型高粱品种,将引领高粱作为高粱膳食纤维食品、酿酒、酿醋、饲草动物饲料等产业的高品质发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课题组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Creation of fragrant sorghum by CRISPR/Cas9”的研究论文,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高粱中敲除了高粱SbBADH2基因,创制了新型香高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