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玉米籽粒发育和储存物质合成新机制

玉米籽粒发育和储存物质合成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RNA末端环化酶(RNA 3’-terminal phosphate cyclase) 是近40年前就已经在动物细胞中被发现的一种保守酶,在细菌中也同样存在,其作用是以依赖于ATP的方式催化RNA3’末端的磷酸基团形成2’,3’位环化结构。除了环化酶,动物中还存在它的一个类似蛋白,RNA 3' -terminal phosphate cyclase-like protein (RCL) 。研究显示,酵母和动物中的RCL蛋白功能保守,参与18S rRNA前体的加工,也是酵母的一个必需基因;人类RCL蛋白的拷贝数的变化与认知能力下降、紧张症、听力和视力出现幻觉和情绪调节异常等一系列的精神症状密切 相关 (Brownstein et al., Mol Psychiatry 2021) 。但是,植物中的RCL蛋白是否也参与rRNA加工及其生物学功能还不清楚。

2022年2月15日,安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物抗逆育种与减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杨俊课题组在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Maize RNA 3’-terminal phosphate cyclase-like protein promotes 18S pre-rRNA cleavage and is important for kernel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玉米RNA末端环化酶类似蛋白ZmRCL1通过18S核糖体RNA (rRNA) 加工参与籽粒发育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