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光信号调控番茄根系和AMF共生的新机制

光信号调控番茄根系和AMF共生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磷是植物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土壤中的磷元素多以难溶性形态或有机形态存在,无法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丛枝菌根真菌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AMF) 能够与植物根系形成共生系统,为宿主植物提供以磷为主的矿质元素和水分,同时提高宿主植物的光合速率,增强植物抗逆性。有研究表明,光质影响根系和AMF的共生,但其中的生物学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浙江大学周艳虹教授课题组在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Light-dependent activation of HY5 promotes mycorrhizal symbiosis in tomato by systemically regulating strigolactone biosynthesi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红光通过光受体phyB激活光信号转录因子HY5,进一步调控根系独脚金内酯 (SLs) 合成基因表达来促进SLs的合成,从而提高AMF在番茄根系中的定殖和磷的吸收。


植物在低磷环境下会分泌SLs,促进植物与AMF的信号交流,促进AMF的菌丝在根系中的定殖。该研究发现,番茄光敏色素突变体phyB的根系中SLs含量和SLs合成基因表达量受到严重抑制,随后通过菌根实验明确发现,phyB抑制了AMF在番茄根系的定殖和磷的吸收。突变体phyB与野生型的嫁接实验结果表明,番茄地上部phyB在根系SLs合成和AMF的定殖中起到主要作用。

HY5 是光敏色素下游的核心光信号调节因子,近年来多个研究证实HY5是一种可移动的长距离信号分子。该研究检测了不同材料根系中HY5蛋白丰度,发现地上部phyB是抑制根部HY5蛋白积累的主要调控因子,利用CRISPR-hy5突变材料进行一系列试验,结果表明HY5参与番茄根部SLs的合成与积累,促进AMF在根系中的定殖以及磷的吸收。嫁接技术表明,HY5具备长距离的移动性,同时地上部HY5对SLs的合成与积累起主要调控作用。随后,EMSA、ChIP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的实验结果证明HY5能够转录调控SLs的合成基因CCD7、CCD8和MAX1。同时,补光实验证明红光能够促进SLs合成与积累,从而促进AMF的定殖以及AMF途径的磷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