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黄瓜果实品质形成的影响因素

黄瓜果实品质形成的影响因素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黄瓜是我国广泛种植的蔬菜作物,也是人类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果实品质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欲的重要因素,因此品质育种一直是黄瓜育种者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王华森教授课题组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了题为The Formation of Fruit Quality in Cucumis sativus L.的观点综述文章,介绍了黄瓜果实发育过程中影响果实品质形成的决定因素。


该文章首先介绍了黄瓜果实品质性状的分类。 黄瓜果实品质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过程,涉及到果实大小和形状、果刺颜色和密度、果皮特征和果肉特征、营养元素、挥发性物质和苦味物质等方面,受到内部基因和外界环境等共同调控。 因此商品品质、营养品质和风味品质共同构成了黄瓜的果实品质。

文章进一步概括了黄瓜果实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基于全基因组测序、高分辨率遗传图谱和QTL定位等现代分子技术的兴起,多个影响果实品质的基因和QTL被鉴定。从不同品质特征对调控基因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所述基因进行分类划分 (图1) ,主要包括乙烯合成相关基因ACS2和生长素积累相关基因PIN1/PIN7调控果实形状、CLV3-WUS-ARF14调控心皮数量及Bt/Bi调控苦味发生等,进一步概述了黄瓜驯化过程中果实品质的遗传机制。


图1 调控黄瓜果实品质形成的相关基因

随后,该文章介绍了影响黄瓜品质的调控机理。嫁接技术不仅能影响植株的抗逆性,还对黄瓜果实的蜡质层合成、香气物质和糖类的含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套袋技术被广泛用于生产高质量和无瑕疵的果实,外源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施用也是改善黄瓜品质的重要举措 (图2) 。


图2 黄瓜果实品质育种的栽培技术

最后,文章展望了利用高通量等技术手段分析优质果实成分,结合消费者口味评价,建立黄瓜风味品质育种目标,探索黄瓜果实品质形成的遗传机制; 利用分子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技术和方法,培育出顶花带刺直条、营养丰富、清香无苦的品质俱佳的新品种,加快黄瓜果实品质改良,实现黄瓜高产、稳产、优质的育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