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逆境胁迫相关的巨型COPII被膜小泡

植物逆境胁迫相关的巨型COPII被膜小泡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2021年10月07日,香港中文大学姜里文教授团队在Nature Plants在线发表了题为A distinct giant coat protein complex II vesicle population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研究论文【1】,发现了与植物逆境胁迫相关的巨型COPII被膜小泡,解决了数十年来对植物COPII囊泡存在与否的争议。该研究发现在激素脱落酸(ABA)或干旱环境压力影响下,植物(拟南芥)特有的COPII被膜小泡同源小G蛋白AtSar1a会介导产生一类形态明显大于普通COPII被膜小泡的巨型囊泡。该巨型囊泡携带并运输与逆境胁迫相关的功能蛋白,迅速响应植物在激素或逆境影响下对快速大量运输离子通道等蛋白的需求。因此,该研究提出并详细阐述了植物通过形成巨型囊泡应对激素诱导或逆境胁迫的反应新机制,将逆境信号通路与内膜系统重塑联系起来,并回答了进化过程中基因重复形成多个同源基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特殊作用及重要性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为未来抗逆作物的培育和筛选提供了基础科学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