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传粉昆虫的重要作用

传粉昆虫的重要作用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和福州大学、法国农科院、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合作,发现过去60年中国农业对传粉昆虫的依赖度越来越高,2010年昆虫传粉产生的经济价值占中国农业总产值的19.1%,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为了满足虫媒作物授粉需求,中国应进一步加强传粉昆虫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该成果在线发表在《经济昆虫杂志》上。

5555555.jpg

中国农业对传粉昆虫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安建东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员安建东介绍,传粉昆虫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农业生产方面贡献巨大,全球85%的农作物种类需要昆虫传粉,传粉昆虫是保障人类食物供给安全的功臣。但是近几十年来,受栖息地破坏、农药使用、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全球多个地区传粉昆虫多样性不断下降,给人类食物供给安全造成了巨大挑战。

传粉昆虫的减少引起了全球生物学家的高度关注,英、美、法等发达国家相继颁布了保护传粉昆虫的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中国是全球农业第一大国,也是虫媒作物种植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为了评估传粉昆虫对中国农业的贡献,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课题组分析了1961-2018年中国84种主要农作物的种植变化情况和昆虫传粉所产生的经济价值。

222222.jpg

1991-2010中国10大类农作物昆虫传粉的平均贡献占比     安建东供图

333333.jpg

2010年中国昆虫传粉经济价值最大的10种农作物     安建东供图

结果表明,过去60年中国虫媒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更多,中国农业对传粉昆虫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在农作物价格记录完整的1991-2010年间,昆虫传粉产生的经济价值占比逐年上升,2010年中国农业昆虫传粉产生的经济价值为1061亿美元(2010年汇率年平均中间价6.7695,折合人民币7182亿元),占中国84种农作物总产值的19.1%(全球平均水平为9.5%);水果、蔬菜和油料是我国昆虫传粉贡献最大的3大类作物;西瓜、苹果、棉花、芒果、梨、茄子、甜瓜、桃、大豆和南瓜是我国昆虫传粉经济价值最大的10种作物;预测2020年中国农业昆虫传粉产生的经济价值将超过2万亿人民币,中国农业对传粉昆虫的需求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且将来仍将持续增长;如果野生传粉昆虫全部消失,中国需要饲养2680~15200万群蜜蜂(至少为目前养蜂数量的3倍以上)才能满足农作物授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