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首个野生大豆参考基因组

首个野生大豆参考基因组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野生大豆参考基因组在比较基因组和进化研究中有重要价值,可以帮助寻找重要基因,最终实现改良培植大豆品种,帮助研发高产、优质、耐逆的大豆。

林汉明十年前研究发现,野生大豆比培植大豆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基因资源,可用于提升培植大豆的抗逆性、种子蛋白质和次级代谢产物含量等农艺性状。然而,以往大豆基因组学研究主要依赖以美国培植大豆Williams 82的基因组为参考,未能有效地阐明野生大豆特有的基因信息。

在这次研究中,林汉明及其团队针对野生大豆W05,采用了新的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绘制出达至染色体级别的高质量野生大豆参考基因组。研究人员通过此基因组与已有培植大豆基因组的比较分析,发现野生大豆与培植大豆存在显著的基因组结构差异。

研究发现,与野生大豆相比,培植大豆11号染色体和13号染色体末端发生了相互易位,这可能影响野生大豆和培植大豆的杂交研究,对遗传育种有重大影响。另外,在控制大豆种皮颜色的I locus区域,培植大豆含有一个大的倒位,研究人员证实该倒位引起大豆种子颜色由深色转变为黄色,解开了大豆驯化过程中的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