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通过“变构调节”影响激素稳态及生长发育

植物通过“变构调节”影响激素稳态及生长发育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赤霉素(GA)和生长素(IAA)的变化是决定植物生长发育的关键因素,对这两种激素的合成代谢或相关酶活性的调节会直接影响激素稳态并决定植物发育进程。近日,研究人员在水稻中的一项研究,发现“变构调节”可以通过控制GA和IAA的代谢酶的水平,使植物可以通过调整生长发育和生理过程适应环境变化。OsGA2ox3(GA 2-oxidase 3)和OsDAO(auxin oxidation)分别是水稻中GA和IAA的代谢酶,该研究通过X射线结构分析发现这两种酶分别与其作用底物(GA和IAA)结合后,会相互作用形成四聚体和二聚体结构。该研究还从系统发育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发现植物似乎在进化过程中的不同时间点独立形成了这种激素调节机制,以调控GA和IAA的水平。总之,该研究首次在植物中表明OsGA2ox3和OsDAO的“变构调节”可以影响GA和IAA激素水平从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该研究成果为通过人为措施调节植物激素代谢酶的活性以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