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马铃薯晚疫病菌重塑植物免疫新机制

马铃薯晚疫病菌重塑植物免疫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真核生物大多数基因的mRNA前体需要经过内含子剪切等加工过程后才能执行其分子功能,可变剪切不仅能增加编码蛋白的多样性,也是mRNA转录及转录后水平上的一种重要调控方式。近日,科学家研究报道了马铃薯晚疫病菌通过效应子靶向寄主mRNA可变剪切途径进而重塑植物免疫的新机制。研究者利用马铃薯晚疫病菌侵染番茄并收取不同侵染时间点的样品进行转录组测序,研究表明番茄在马铃薯晚疫病菌侵染后在全基因组的可变剪切水平呈现出相对独立的响应机制。该研究揭示了番茄在全基因组mRNA剪切水平响应晚疫病菌侵染的现象,筛选了一批具有调控番茄可变剪切的晚疫病菌致病因子,并破解了其中一个新型致病因子通过攻击植物可变剪切的核心元件进而重塑植物免疫的分子机制。同时,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可监测植物免疫相关基因可变剪切变化的化学发光报告系统并制备了转基因烟草,未来可广泛运用于筛选各种病菌、共生菌甚至昆虫效应子的分子功能,推动植物与环境生物之间的互作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