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转基因蚊子放飞

转基因蚊子放飞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蚊子是传播多种疾病的媒介。而此举就是旨在减少携带登革热或寨卡病毒疾病的蚊子数量。

该项目经过多年辩论后终于放行,但仍然引来环保团体的强烈抗议,他们警告说它有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还有一些活动人士警告,它有可能导致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甚至产生抗杀虫剂的杂交蚊子。

但参与研制项目的公司称,转基因蚊子对人和环境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按照计划,这些转基因蚊子将于2021年在佛罗里达礁岛链地区放飞。

今年五月,美国环境署批准了基因改造蚊子的生产,厂商是一家总部在英国而业务活动在美国的公司,Oxitec。

这批转基因蚊子代号为OX5034,它们是雄性埃及伊蚊。

在自然界中,只有雌性蚊子才会叮咬人类,雄蚊则以采集花蜜为食。

而埃及伊蚊是登革热、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等致命疾病的主要传播者。

在佛罗里达州南部,埃及伊蚊常常出没于城市地区。而且,在许多地区它们甚至对杀虫剂产生了抗药性。

灭蚊行动

雌性蚊子之所以叮人是因为它们需要血液才能产卵。

因此,研究人员希望通过释放基因改良后的雄蚊,让它们与自然界的雌性蚊子交配繁殖。

这种转基因雄蚊体内携带一种特殊蛋白,该蛋白会导致它们与雌蚊交配所产生的雌性后代在成熟咬人之前就死掉。

而以花蜜为生的雄性蚊子将会继续生存并把基因遗传下去。

随着时间推移,研究人员希望当地的蚊群规模将日渐缩小,与埃及伊蚊相关的疾病传播也将随之减少。

本周二(8月18日),这一计划得到了佛罗里达群岛蚊虫管控区的最终批准。

当地官员计划从明年起开展这项为期两年的灭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