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6调控mRNA多聚腺苷化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6调控mRNA多聚腺苷化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多聚腺苷化 (poly(A)) 控制mRNA转录成熟,并广泛调控植物发育和抗性等重要生物过程。近日,研究人员利用ChIP-seq和mRNA 3’末端测序技术(PAT-seq)发现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途径可参与调控mRNA多聚腺苷化效率。研究发现,拟南芥HDA6的突变导致了全基因组poly(A)谱征发生显著变化,更多的基因偏好使用远端的poly(A)位点,研究表明HDA6对拟南芥多聚腺苷化的调控作用有赖于组蛋白去乙酰化的过程。进一步研究表明,HDA6主要调控突变体中表达上调的poly(A)位点附近的组蛋白H3K9和K14乙酰化水平;通过RT-qPCR验证了这些poly(A)位点表达的上调主要来源于多聚腺苷化效率的改变而非转录起始活性的改变。另外,不同的poly(A)信号附近的乙酰化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典型的AAUAAA信号周围的乙酰化水平最低。综上,该研究工作通过表观组学、3’末端转录组学等技术手段发现了组蛋白去乙酰化可调控拟南芥mRNA 3’末端加工成熟的通路,并发现HDA6可能与不同poly(A)信号使用效率有关,为阐明含有不保守的poly(A)信号的pre-mRNA多聚腺苷化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