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金银花花色动态变化分子机制

金银花花色动态变化分子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金银花面临种质退化、花期短、产量低等问题,市场供不应求,其花色调控、品质形成等分子机制研究备受关注。近日,科学家首次破译忍冬科植物金银花染色体水平基因组。研究团队对金银花不同花期的转录组及化学分析揭示金银花花色变化与类胡萝卜素含量变化密切相关。研究发现金银花类胡萝卜素合成及代谢相关基因如编码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PSY)、类胡萝卜素裂解双加氧酶(CCD)等的进化与该WGD事件相关。金银花为川续断目的模式物种,该研究解码川续断目植物第一个基因组,将为该目植物形成及物种进化提供重要参考。此外,在金银花基因组也发现三个不同的染色体区域编码微小RNA(MIR2911),该微小RNA可直接结合流感病毒A实现跨界调控,可能是金银花抗流感病毒A的新型活性分子。该研究对于金银花花期调控、药材品质形成机制及分子遗传育种等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将推动中药基因组数据库建设及本草基因组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