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大豆和根瘤菌共生固氮过程中进行长距离转运的RNA

大豆和根瘤菌共生固氮过程中进行长距离转运的RNA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豆科植物与根瘤菌形成互惠共生关系,根瘤菌能够直接将大气中分子态氮转化成氨,供宿主植物吸收利用。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了大豆和根瘤菌共生固氮过程中进行长距离转运的RNA分子。该研究发现大豆的两个栽培品种Peking和Williams在全基因组范围内存在高频率的单核苷酸多态性 ( SNP)。进而通过对这两个大豆品种进行异源嫁接,根据SNP的差异确定了嫁接植株中RNA的来源和移动性。该研究共鉴定了4552个能产生可移动RNA的基因。该研究表明,这种在大豆植株之间的RNA转移是特异的,与RNA丰度无关,在结瘤早期从地上部分转移到根部的RNA参与了许多与结瘤相关的生理过程。此外,发现许多已知的共生相关基因受到根瘤菌的侵染后可以在地上部分和根部之间进行长距离的转移。该研究首次发现大豆和根瘤菌共生固氮过程中进行长距离转运的RNA分子,这项发现有助于深入理解豆科植物与根瘤菌共生固氮过程中的系统性调控机制,也为更好地研究根瘤发育和生物固氮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