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生长素推动的开花植物起源进化

生长素推动的开花植物起源进化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开花植物的形态建成严格受到生长素的调控,开花植物拟南芥PIN缺失突变体表现出严重的形态及器官发育缺陷。近日,科学家首次揭示了生长素转运蛋白PIN在植物进化历程中经历了多次阶梯式的功能革新,这些功能革新分别推动了开花植物根茎,花序以及花器官三大植物组织的形态建立。该研究主要利用拟南芥花序/花器官缺陷突变体pin1以及根茎发育缺陷四突变体pin1/3/4/7作为遗传材料, 通过PIN1基因启动子驱动拟南芥中不同类型PIN同源基因对这两个发育缺陷突变体进行遗传互补,来分析PIN基因家族成员之间的生物学功能差异。研究人员通过对生长素转运蛋白PIN同源基因家族系统性的生物学功能研究,阐明了生长素转运蛋白PIN在进化过程中的阶梯式功能革新参与了生长素浓度介导的开花植物形态建立,证明了生长素转运蛋白PIN家族的进化与开花植物进化起源密切相关。这也为进一步揭示不同PIN的序列差异如何影响其生长素转运活性差异,为未来控制生长素浓度积累进而定向改造开花植物形态发育提供了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