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国产大豆与美国大豆差距

国产大豆与美国大豆差距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搜狐

点击数:

2018年,美国大豆平均亩产200公斤,中国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

单单就亩产而言,两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大家自己体会吧。可是美国大豆在国际以及国内市场上可以对国产大豆形成碾压姿态主要还是由于生产成本以及种植规模方面。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美国大豆种植面积达到了3600万公顷以上,约合5.5亿亩,最终产量为1.1亿吨。

而我国去年的大豆种植面积创下了近几年新高,大约在900万公顷左右,相当于1.3亿亩耕地,最终产量不足1600万吨。

说实话,小农菌非常羡慕美国大豆的亩产,大约是国产大豆的1.7倍左右如果国产大豆也能够达到这个水平,虽然还不至于像美国那样产出上亿吨的大豆,可以完全实现国内消费的自给自足,但是最起码可以提高我国大豆产量,缩小国内大豆消费市场缺口,降低对于国外大豆进口的依赖程度。

虽然在很多人眼中,美国大豆是世界上典型的转基因大豆的代表,并对此嗤之以鼻,但是从种植科学以及技术角度来说,值得国产大豆借鉴和学习。

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大豆育种技术,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种植模式,以及最适宜大豆生产的环境,目前它还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大豆种植国家,也保持着全球最高的大豆产量记录。

而对于诸如巴西,阿根廷这样的世界其他转基因大豆生产大国,亩产水平也是大多保持在200到240公斤每亩左右。

而且这还是依托于转基因大豆的高产以及抗病抗虫特性之上取得的高产,对于俄罗斯,中国这样的传统非转基因大豆种植,亩产更是常年徘徊在120公斤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我国2018年粮食统计数据来看,去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大约在1.33亿亩亿亩左右,最终产量大约在1600万吨以上,平均亩产还是和几年前一样,维持在120公斤每亩不变,令人失望。

目前,国产大豆正处于一个困局之中,国内需求量日益增加,但是国内产量却一直没有太大起色,大约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总量高达9000万吨左右的大豆消费需求必须得依赖于进口。而这背后,国产大豆产量一直上不去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以我国目前的土地情况,指望国产大豆全部自给自足已经不再可能,但如果能够提亩产,这样就可以尽可能的增加国产大豆自给率,减少对外依赖程度。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和预期中的还有不小的差距。

小农菌以为,对于国产大豆而言,与其好高骛远,不如脚踏实地,还是想办法让亩产从现在的还不到250斤突破到300斤再说吧。

同时,保持高蛋白以及非转基因这个优势,毕竟国产大豆已经彻底失去与进口大豆直接抗衡的机会和实力,只能从“错位竞争”上下功夫,打好自己的“非转基因”以及“高蛋白、绿色”等特色牌,尽可能的保全自己,挽回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