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马铃薯单倍体诱导系

马铃薯单倍体诱导系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马铃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块茎类粮食作物,全球约有13亿人以马铃薯为主食。不同于谷物类粮食作物,栽培马铃薯是依靠薯块进行无性繁殖的同源四倍体。由于四倍体遗传的复杂性,马铃薯的遗传改良进程缓慢。二倍体马铃薯遗传变异丰富、基因组相对简单,开展二倍体马铃薯杂交育种将极大助力马铃薯产业的发展。然而,二倍体马铃薯大多自交不亲和,且经过长时间的无性繁殖,基因组中积累了大量的有害突变,在育种过程中常会发生自交衰退的现象,这为创制高纯度的二倍体自交系带来了挑战。

传统方法获得马铃薯二倍体自交系一般需要多代自交,周期长、效率低,单倍体育种只需通过单倍体诱导和加倍两个世代即可实现纯系的创制,显著加快自交系的选育进程和效率,是农业生物育种中的共性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团队在aBIOTECH杂志上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Homozygous Diploid Potato through Maternal Haploid Induction的研究成果。报道了利用双单倍体技术构建高纯度二倍体马铃薯自交系的方法体系,为二倍体马铃薯杂交育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