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所在复杂花瓣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植物所在复杂花瓣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爱科学

点击数:

以大马士革黑种草(Nigella damascena)为研究材料,通过比较转录组-表达谱及表达和功能研究,解析了花瓣复杂化的分子机制。该研究鉴定了在花瓣中特异和特异高表达的基因和程序,并发现复杂花瓣形态建成所必需的基因和程序。通过将基因的表达变化与花瓣的发育过程相关联,科研人员筛选出30个可能控制花瓣边缘复杂化、腹面复杂化及特化性状(如蜜腺、假蜜腺和长、短表皮毛等)形成的候选基因。一个在其他物种中控制表皮毛和叶卷须发育的基因(即LMI1),是大马士革黑种草花瓣上短表皮毛发育和下唇二裂所不可或缺的。研究表明,对已有基因和程序的重新招募,可能是复杂花瓣形成的关键。该研究揭示了花瓣复杂化的发育机制,并为理解其他叶性器官形态和结构复杂化和多样化的原因和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