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适应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迥异生态环境的全新分子遗传学机制

植物适应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迥异生态环境的全新分子遗传学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青藏高原具有太阳辐射强、气温低和气候干燥等典型环境特点,而四川盆地属于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云雾雨天多、气候温暖湿润、洪涝频发。植物在适应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迥异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形态、生理和遗传等特征都产生了稳定分化。近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建全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表了题为“Allelic shift in cis-elements of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RAP2.12 underlies adaptation associated with humidity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自然分布的模式植物拟南芥西藏生态型和四川生态型为研究对象,揭示了拟南芥为代表的植物旱涝适应生态转变的分子遗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