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五加科植物三萜皂苷多样性的形成机制

五加科植物三萜皂苷多样性的形成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2022年4月25日,东北林业大学李玉花教授团队联合沈海龙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Deletion and tandem duplications of biosynthetic genes drive the diversity of triterpenoids in Aralia elat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报道由于达玛烯二醇合酶基因的缺失及三萜骨架位点特异性修饰酶的串联重复,导致五加科植物龙牙楤木中积累丰富多样的五环三萜皂苷的分子与进化机制。

龙牙楤木(Aralia elata)为五加科楤木属多年生灌木,是主产于我国东北东部林区重要的食药同源植物,亦被誉为“山野菜之王”,具有抗癌、抗炎、抗氧化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三萜皂苷是其主要活性成分。虽然楤木属与“百草之王”人参属的亲缘关系较近(同属Aralia-Panax亚类群),但这二者间三萜皂苷的结构类型与丰度均存在显著差异。人参可合成大量的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仅积累5种齐墩果烷型五环三萜皂苷,而龙牙楤木中不合成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皂苷,却积累100余种齐墩果烷型五环三萜皂苷。五加科植物三萜皂苷结构差异显著,药理活性也大不相同,其三萜皂苷生物合成和结构多样性机制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