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泌盐盐生植物的高质量基因组,揭示抗盐适应演化机制

泌盐盐生植物的高质量基因组,揭示抗盐适应演化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全球范围内,受到盐渍化影响的土壤接近150亿亩,我国盐碱地面积约为14.7亿亩,约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25%。盐碱地严重抑制作物生长和产量,而盐生植物则能够在盐碱地上正常生长发育并完成生活史。探究盐生植物抗盐的分子机制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耐盐作物是绿色开发盐碱地的根本策略。根据抗盐策略将盐生植物分为积盐、拒盐和泌盐三种类型,其中泌盐盐生植物进化出了独特的泌盐结构(如盐腺),能够从形态上区别于其他盐生植物和所有非盐生植物,可将植物体内积累的过多Na+直接排出体外,从而有效地避免盐害,探究盐腺发育的分子机制对于完善植物抗盐机理和解析植物抗盐适应演化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目前盐腺研究的物种分散、遗传背景信息不完善,无论是盐腺发育还是泌盐的分子机制都面临无参考基因组的瓶颈。因此,选定合适的模式植物并进行基因组测序对于深入探究盐腺发育及泌盐分子机制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