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固氮玉米

固氮玉米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玉米(Zea mays L.)是美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9000万英亩,每年需要施氮肥560万吨。近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Alan Bennett 教授课题组在PLOS 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 Nitrogen fixation in a landrace of maize is supported by a mucilage-associated diazotrophic microbiota”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固氮玉米,这种玉米或对玉米改良具有重大价值。


玉米是一种野生植物,约一万年前在墨西哥驯化。其中一些驯化品种是在Oaxaca附近Sierra Mixe地区的偏僻村庄中进化而来的。Bennett教授曾提及,“由于无法获得肥料,这里的人们必须在贫瘠土壤中种植作物”。为此,当地农民每年都会进行筛选并开发适合环境种植的玉米。


植物与微生物群息息相关,这些复杂的微生物群有助于植物生长、营养获取和植物防御。对于豆科植物来说,与固氮微生物的互利共生有助于其氮素营养的利用,但这些微生物在谷物中的作用却十分有限,包括玉米。研究人员认为Sierra Mixe玉米可能与固氮细菌有关,因此花费了数年时间寻找这些土著品种。在20世纪80年代,曾有人观察到这种玉米生长在氮缺乏的土壤中,但直到2000年左右才出现能够深入研究这种固氮过程的技术。过去十年来,Bennett领导的跨学科团队一直对此过程积极探索,他们相信 “这一发现将为这些国家的作物改良和粮食安全打开希望的大门。”


Sierra Mixe地区发现的热带玉米看起来与传统玉米大不相同。它们可高达16英尺甚至更多,远超于典型的传统品种(12英尺高);同时,生长周期也比较长,需要8-9个月,而非传统玉米的3个月。



研究人员使用15N2气体标记法对Sierra Mixe玉米的粘液、气生根和脱镁叶绿素进行富集分析,结果发现,大气固氮占其氮营养的29%-82%。其中气生根的作用最大,与传统玉米基部附近生长的一组或两组气生根相比,固氮玉米可形成八到十组气生根,而且从不接触地面。


Sierra Mixe玉米的气生根在种植后3至6个月内分泌大量凝胶状物质或粘液,为细菌提供低氧和富含糖的环境,从而将空气中的氮转化为玉米可以利用的养料。


文章共同作者Jean-MichelAné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这种Sierra Mixe玉米中的粘液形成了其固氮的关键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