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一个调控植物免疫与发育的保守受体激酶信号调控模块

一个调控植物免疫与发育的保守受体激酶信号调控模块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受体激酶(Receptor kinases, RKs)负责直接感知细胞环境。富含亮氨酸重复的受体激酶(LRR-RK)是植物中最大的一类受体激酶,它们能够接收各种各样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繁殖、以及对逆境的响应等各方面的配体【1】。

迄今为止,了解最为透彻的当属LRR-RK作为细胞表面免疫受体,通过识别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 PAMPs), 内源性损伤相关分子模式 (Endogenous damage-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s, DAMPs) 等调控植物的免疫反应。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拟南芥FLAGELLIN SENSING 2(FLS2)感知细菌鞭毛蛋白或其抗原表位多肽flg22,以及ELONGATION FACTOR TU RECEPTOR (EFR)与延长因子Elongation factor-Tu或其抗原表位多肽elf18相互识别调控模式触发免疫(Pattern-triggered immunity, PTI)【2-4】。类受体胞质激酶(Receptor-like cytoplasmic kinases, RLCKs)是受体激酶信号路径下游的共同组分。其中,RLCK-VII/PBS1-LIKE (PBL)家族成员是LRR-RK信号通路的关键组分,例如BOTRYTIS-INDUCED KINASE1 (BIK1) 和PBL1,就是FLS2和EFR等众多免疫相关受体激酶的下游成员(图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