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菊花耐旱性调控新机制

菊花耐旱性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干旱是一种最常见的环境胁迫因子,其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地理分布,并引起作物产量损失。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锌指蛋白BBX19和ABA信号途径主要组分ABF3互作调控菊花的耐旱性,并揭示了其中的分子机制。CmBBX19是一个BBX家族亚组IV成员基因。该项研究发现干旱和ABA处理都能降低CmBBX19的表达。通过构建菊花CmBBX19过表达(CmBBX19‐OX)株系和CmBBX19抑制表达(CmBBX19‐RNAi)株系,研究人员发现与野生型(WT)相比,CmBBX19‐RNAi株系的耐旱性增强,而CmBBX19-OX株系耐旱性降低,说明CmBBX19负调控菊花的耐旱性。进一步对CmBBX19下游基因分析发现,CmBBX19主要通过影响ABA信号途径基因的表达来调节耐旱性,这些基因包括保护性蛋白质基因,氧化还原平衡基因和细胞壁生成基因,例如responsive to ABA 18 (RAB18), peroxidase 12 (PRX12)和cellulose synthase‐like protein G2 (CSLG2)。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CmBBX19可与ABA信号途径的主要组分CmABF3相互作用,以抑制这些下游基因的表达。因此,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BBX19-ABF3模块通过ABA依赖性途径调控菊花耐旱性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