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首个花生三维基因组图谱

首个花生三维基因组图谱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11月16日,河南农业大学殷冬梅教授团队在Genome Biology发表了题为“Chromatin spatial organization of wild type and mutant peanuts reveals high-resolution genomic architecture and interaction alterations”的研究论文,首次绘制了花生三维基因组(Three-dimensional (3D) chromatin organization)图谱,综合Hi-C、ATAC-seq、多组织表达谱联合分析和3C等实验揭示了染色质空间结构特征及其对花生株型的影响。


该研究首次提供了花生基因组三维结构和染色质可及性的全基因组特征,为理解植物染色质组织和基因调控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重要的是,该研究拓展了人们对花生3D基因组与基因调控之间关系的理解,促进了花生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为开展花生遗传改良和种质创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创新与技术支撑。

河南农业大学殷冬梅教授、国际半干旱研究所Rajeev Varshney院士和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郭宝珠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农业大学张幸果副教授、国际半干旱研究所Manish Pandey和佛罗里达大学王建平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重点项目、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和河南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等项目资助。

殷冬梅教授领衔的河南农业大学花生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主要从事花生种质资源创制与分子育种,基因组与功能基因挖掘,品质性状形成机制与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围绕花生品质和产量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工作,已在Advanced Science、Genome Biology、Gigascience、J.Proteome Re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性文章,取得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