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番茄茎秆发育调控新机制

番茄茎秆发育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番茄茎秆的粗度不仅有利于增产,还有利提高机械抗性,适应免搭架的轻简栽培。近日,科学家研究鉴定了调控番茄茎秆发育的关键基因SD1。研究团队发现番茄茎粗与果实大小这一关键产量性状存在显著相关性,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结合和基因功能分析等手段,定位到了调控茎粗的主效位点SDR9 (stem diameter regulator on CHROMOSOME 9),编码一个激酶互作蛋白SD1(kinase interacting family protein)。研究分析发现SD1主要在番茄茎秆的形成层部位表达,通过调控次生韧皮部细胞的大小和数量来正向调控番茄茎秆发育。SD1启动子中一个11-bp 插入缺失(indel_11)与番茄茎粗完全连锁,该位点的突变通过影响该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番茄茎秆发育。研究表明,SD1 indel_11基因是导致番茄在遗传改良过程中茎秆变粗的遗传基础。研究团队依据SD1 InDel_11多态性开发了共显性分子标记,可用于生产中快速鉴定番茄茎粗性状。SD1基因鉴定及标记开发可用于高产优质番茄的分子育种,同时为培育适宜轻简化栽培新品种提供基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