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公司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资讯 » miRNAs调控大白菜叶球的形态建成

miRNAs调控大白菜叶球的形态建成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迈其生物

点击数:

  植物的根、茎、叶、花和果实等基本器官是如何变态为营养贮藏器官,是园艺学的重要科学问题。近日,科学家研究分析了miRNAs调控大白菜叶球的形态建成机制,该团队利用转基因的方法抑制或过表达miRNA生物合成过程中的BcpLH (Brassica campestris ssp. pekinensis LEAFY HEADS)基因。同拟南芥HYL1相比,BcpLH缺少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结构域,其蛋白的长度只有HYL1的三分之二。为了检测BcpLH是否丧失了miRNA生物合成的能力,该团队构建了BcpLH基因反义基因和过表达载体,转入圆球状的大白菜自交系中。BcpLH反义基因降低了miRNA生物合成的水平,提高了一些miRNA靶基因的表达水平,引起本来平展的莲座叶向内卷曲,卷曲的时间提前,造成叶球从圆球状向卵圆型的转化。研究结果表明,BcpLH控制大白菜一批miRNAs,协调叶卷曲的方向、时间和形状,以利于叶球的形态建成和发育。这些研究结果首次明确了BcpLH在协调一批miRNAs调控叶球形态建成中的重要作用,对今后植物器官变态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