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公司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资讯 » 大白菜持绿突变的分子机制

大白菜持绿突变的分子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迈其生物

点击数:

  大白菜是我国南北各地广泛栽培的蔬菜作物,其外叶容易衰老变黄,造成产量损失和产品质量下降。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一种大白菜持绿突变的分子机制。替换以后首次在大白菜EMS诱变群体中鉴定到1份持绿突变体nym1,其持绿性状明显、遗传稳定、综合性状优良。遗传分析证明了nym1的持绿性呈单基因隐性遗传,遂命名为Brnym1。MutMap和KASP分析表明,编码脱镁螯合酶Mg-dechelatase (SGR蛋白) 的BraA03g050600.3C基因为持绿突变基因Brnym1。序列分析表明,Brnym1的第三外显子上一个非同义的SNP (G到A),导致脱镁螯合酶的保守区域内发生L到F的氨基酸替换。异源过表达实验表明,野生型大白菜BrNYM1基因可以成功恢复拟南芥SGR缺陷持绿突变体nye1-1的持绿表型。与野生型相比,nym1突变体的镁脱羧酶活性显著降低。Brnym1蛋白定位于叶绿体。上述研究结果揭示了大白菜的一种持绿性变异机制。这一珍贵的持绿性大白菜遗传资源,也为白菜类蔬菜持绿性品种的选育奠定了材料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