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公司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资讯 » 叶绿体产生的活性氧参与植物的高光适应

叶绿体产生的活性氧参与植物的高光适应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迈其生物

点击数:

  活性氧(ROS)是植物细胞代谢的副产物,一方面ROS的积累会引起细胞的氧化伤害,另一方面ROS也是植物生长发育和胁迫响应的关键信号分子,并且植物体内的ROS生产与清除之间的平衡受到一系列酶促和非酶促机制的调节【1】。植物细胞中的质外体、内质网、叶绿体、过氧化物酶体和线粒体均为ROS 产生的场所,而在光合作用条件下,叶绿体为主要产生ROS的细胞器。研究表明,当植物突然遭到强光时,由于吸收的光能超过光合作用的消耗,因此会产生单线态氧、超氧阴离子并导致过氧化氢的积累,同时,ROS的积累会通过逆行信号触发胁迫适应性重编程【2】。然而,之前大部分关于ROS调节基因表达的工作集中在转录调控,但是在翻译水平上的研究较少。

  之前在哺乳动物和酵母中的研究表明,响应胁迫的翻译调控主要集中在翻译起始因子eIF2α 的磷酸化 (eIF2α-P),磷酸化后,eIF2β-P与eIF2B结合并抑制其鸟嘌呤核苷酸交换活性,导致三元络合物eIF2-GTP-tRNA(i)Met的耗竭并造成翻译起始和蛋白质合成的抑制【3】。但是在植物中,唯一已知的eIF2α激酶是GCN2(GENERAL CONTROL NONDEREPRESSIBLE2),GCN2可以通过磷酸化eIF2β应对各种环境胁迫【4】,但是GCN2在植物中的激活特性及功能尚不清楚。

  近日,来自美国田纳西大学(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研究团队在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Light Activates the Translational Regulatory Kinase GCN2 via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Emanating from the Chloroplast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叶绿体中产生的活性氧通过GCN2激酶调控蛋白翻译的机制。


上一新闻:植物涩味化合物代谢关键基因 下一新闻:暂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