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杨树叶片形态自然变异的遗传基础

杨树叶片形态自然变异的遗传基础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日,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宋跃朋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Enhanced genome-wide association reveals the role of YABBY11-NGATHA-LIKE1 in leaf serration development of Populu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叶形差异显著的毛白杨与小叶杨种质资源群体为材料,通过持续同调 (Persistent homology) 拓扑数据分析方法完成叶片形态特征的高通量量化,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策略,对调控毛白杨与小叶杨叶形变异的关键基因定位。研究发现植物特异的叶片发育调控转录因子YABBY11与杨树叶形自然变异显著关联。基因功能解析表明在毛白杨基因组中YABBY11携带提前终止位点 (PtoYAB11PSC) ,致使其锌指结构域缺失,进而丧失对下游靶基因PtoNGAL-1与PtoRBCL的转录激活作用,导致叶片边缘的锯齿加剧、面积增大、光合利用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