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甘蔗种质资源演化

甘蔗种质资源演化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甘蔗是重要的大宗作物,据FAO数据统计,甘蔗的年产值高达900亿美元,它为全世界贡献了80%的糖和40%的乙醇,在我国甘蔗对糖业的贡献更是达到了92%以上。我国是全世界第三大产糖国、第二大消费国和第一大进口国,产糖量和消费量分别约占全球的6%和9%。世界各国育成的品种大多是3-5个甘蔗原种的杂交后代,继而进行品种间杂交和回交育成,基本上是同质遗传型组成品种的再组合,故而导致甘蔗品种近亲繁殖严重,遗传背景狭窄,血缘相近,致使近30年来甘蔗育种在产量、糖分和抗性等方面一直难有较大突破。因此,国际甘蔗育种界十分注重甘蔗种质资源的搜集、研究和利用,以期扩大血缘,丰富遗传多样性,创造有突破性的亲本材料和优良品种。

2022年6月2日,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基因组中心张积森团队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Genomic insights into the recent chromosome reduction of autopolyploid sugarcane Saccharum spontaneum"的研究论文,解析了细茎野生种(又称割手密种)天然同源四倍体Np-X基因组,并利用基因组学手段系统阐明了甘蔗细茎野生种的起源、染色体基数、基因组倍体、关键性状相关基因的演化,为甘蔗的基因组辅助育种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值得一提的是,替换以后基因组中心团队继2018年解析甘蔗基因组(Zhang et al., 2018, Nature Genetics)后的又一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