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全球气候变化下植物耐热性的变化规律

全球气候变化下植物耐热性的变化规律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逐步加剧,不同群体和生物群落之间温度耐受性出现差异。近日,科学家通过对已发表的70项研究中的1732个植物耐热性数据进行的一项荟萃分析,测试了植物的热宏观生理模式和过程。该研究发现许多动物中已经得到的模型也同样适用于植物,此外,该研究还发现植物的耐热性会随纬度升高而降低,而耐寒性呈现出随纬度升高而增强的趋势,这种变化受到南/北半球和植物驯化状态等因素的影响。该研究还进一步分析了生态、进化和生物地理因素在这些模型构建中的重要性,表明这三个过程均会影响植物的耐热性和耐寒性,但是相对贡献不同。该研究最后还强调,所有植物,尤其是处于中高纬度地区和未驯化的植物,都将越来越容易受到持续的气候变化的影响。总的来讲,该研究通过荟萃分析的方法揭示了植物耐寒性和耐热性如何以及为何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变化,这对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植物适应性规律及相关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