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葡萄座腔菌科真菌进化特征、交配策略和致病性相关基因变异规律

葡萄座腔菌科真菌进化特征、交配策略和致病性相关基因变异规律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Botryosphaeriaceae是Dothideomycetes纲真菌中一个重要且特殊的科,寄主范围广泛,能够侵染世界上多种重要的林木、果树等经济植物,同时也是地理分布最广泛的植物病原菌之一,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 然而,迄今为止,从比较基因组的角度对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进化特征、交配策略和致病性相关基因变异知之甚少。系统研究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的进化特征、交配策略和致病相关基因的变异有助于深入了解其分子进化史和致病作用机制。

2022年2月23日,山东农业大学刘会香教授领衔的林木病原与寄主分子互作研究团队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Genomics Reveals Evolutionary Traits, Mating Strategies, and Pathogenicity-Related Genes Variation of Botryosphaeriaceae的研究论文,报道了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的进化特征、交配策略和致病性相关基因变异规律。

该研究对包括19个Botryosphaeriaceae科菌株在内的271个Dothideomycetes纲菌株进行了全基因组比较。明确了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的分类地位,发现Dothideomycetes纲真菌的生活方式经历了从非植物病原菌到植物病原菌的四次主要转变;交配策略分析发现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的原始交配策略为异宗配合,后期经历了至少三次从异宗配合向同宗配合的转变;同时发现Botryosphaeriaceae科下不同属之间的致病相关基因含量差异较大,这表明Botryosphaeriaceae科真菌致病相关基因存在属内扩张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