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SnRK1介导拟南芥苗期建成过程中的代谢调节机制

SnRK1介导拟南芥苗期建成过程中的代谢调节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种子是一切绿色生命的起源。通常,植物从种子萌发到植物幼苗的光合系统建立之前是完全异养的,此时需要利用种子中储备的淀粉、糖和蛋白质等资源维持生命活动的代谢需求 【1】 。然而,对于像拟南芥等种子较小的植物而言,种子中储备资源有限,因此植物必须具备物质代谢与分配策略,比如将这些资源优先用于根茎生长,以提高其存活效率。研究表明,种子中储存资源的代谢调节需要进化上保守的SnRKs (Sucrose Non-fermenting Related protein Kinases) 激酶调节 【2】 。多种植物组织中SnRK1活性的激活预示着即将到来的胁迫和碳饥饿,并会引发大量的转录和翻译后调节以抑制生长并保存能量 【3】 。然而,目前关于SnRK1激酶在苗期建成过程中的功能及调节机制仍知之甚少。

近日,德国维尔茨堡大学 (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Wolfgang Dröge-Laser研究组结合分子遗传学、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方法,阐明了关键能量调节因子SnRK1介导拟南芥苗期建成过程中的代谢调节机制。研究结果以The evolutionarily conserved kinase SnRK1 orchestrates resource mobilization during Arabidopsis seedling establishment为题 发表在The Plant Cel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