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铁吸收调控新机制

植物铁吸收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铁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及细胞内许多生理生化反应过程。铁缺乏是限制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过量的铁摄入则会导致活性氧迸发引起铁中毒。因此,植物必需严格控制铁摄入以维持体内铁稳态。缺铁时,植物通过bHLH IVc家族成员 (bHLH34, bHLH104, bHLH105, bHLH115) 激活下游转录因子FIT和bHLH Ib (bHLH38, bHLH39, bHLH100, bHLH101) 的表达,后者形成蛋白复合物促进铁吸收基因如IRT1和FRO2的表达,从而促进铁吸收。铁充足或过量时,植物能抑制FIT和bHLH Ib转录因子的表达,从而阻止铁过量摄入以避免遭受铁毒害。尽管如此,铁充足情况下FIT和bHLH Ib调控模块是如何被关闭的一直不甚清楚。

近日,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梁岗研究组在Plant Phys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bHLH11 inhibits bHLH IVc proteins by recruiting the TOPLESS/TOPLESS-RELATED corepressor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转录因子bHLH11通过招募共转录抑制因子TPL/TPRs抑制bHLH IVc蛋白对bHLH Ib的转录激活,从而阻止铁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