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乙烯并不是拟南芥有性生殖成功以及助细胞降解的必要条件

乙烯并不是拟南芥有性生殖成功以及助细胞降解的必要条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子植物的雌配子体是一个七细胞八核的结构,在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过程中,雌配子体中的两个助细胞分别在不同的时间发生程序性死亡,首先是与花粉管接触的助细胞的死亡促进花粉管破裂释放精细胞,然后宿存助细胞的死亡则阻止后续花粉管的进入。气体激素乙烯是植物中的五大经典激素之一,乙烯信号通路被认为参与了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繁殖以及植物对胁迫的反应等各个方面。有报道认为,乙烯信号途径以及乙烯的前体物质ACC参与诱导了两个助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和降解;而最近的研究表明ACC可能还通过影响花粉管吸引而参与调控植物生殖过程。然而,乙烯/ACC在助细胞程序性死亡和降解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尚未在遗传学上得到证实。

2021年11月3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瞿礼嘉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题为“Lack of ethylene does not affect reproductive success and synergid cell death in Arabidopsis”的研究报告,阐明了乙烯本身并不是拟南芥有性生殖成功以及助细胞降解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