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史前模仿

史前模仿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新华社南京1月17日电(记者王珏玢)年幼模仿蚂蚁、长大模仿泥蜂,拥有如此实力派“演技”的,竟然是一类1亿年前的小小昆虫。由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领衔的一项国际研究最新发现,生活在1亿年前的一类昆虫奇翅虫,会随自己的生长模拟不同动物,堪称远古时期的“超级演员”。

此次,研究团队对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斯洛伐克等地的100多块奇翅虫化石展开研究。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十多只形态类似蚂蚁的奇翅幼虫。化石里的奇翅幼虫体长3至5毫米,腹部很瘦,类似蚂蚁的腹部。它们的触角和腿,也和当时的原始蚂蚁非常接近。

有趣的是,奇翅虫长大后,还变换了模仿对象。“奇翅成虫长出翅膀后,没法再‘扮演’没翅膀的蚂蚁了,又假装起了蜂类。”领导此项研究的科院南古所研究员王博说,奇翅成虫的胸腹部变得很像蜂类的“细腰”,它们翅膀以及身体的形状和大小,也非常接近当时的一种原始蜂类:长背泥蜂。

“生物在形态和行为上模仿另一种生物的现象被称为拟态,这在大自然中并不少见。但在生长过程中会转换模仿对象的动物,此前在化石中还从没发现过。小时候假装蚂蚁、长大后假装泥蜂,奇翅虫这种‘超级演员’一生都在模仿更为凶猛的昆虫。这种绝佳的‘演技’可能吓住天敌,让它们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王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