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病原菌抑制植物免疫反应的新机制

病原菌抑制植物免疫反应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2021年10月30日,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中心阙友雄研究员团队与海峡联合研究院崔海涛教授团队合作在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题为A sugarcane smut fungus effector simulates the host endogenous elicitor peptide to suppress plant immunity的研究论文,首次发现了甘蔗黑穗病菌分泌型蛋白能够在质外体空间与寄主植物的内源多肽Pep1竞争性结合激酶膜外结构域,从而抑制寄主免疫反应的植物-病原互作新机制。该研究为深入解析甘蔗抗黑穗病性状的形成及其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黑穗病是甘蔗种植中最重要的真菌病害,由黑粉菌(Sporisorium scitamineum)引起,是一种气传真菌病害,导致蔗茎产量降低和蔗糖分的减少,严重危害甘蔗生产。甘蔗黑穗病菌能够入侵寄主顶芽和侧芽顶端生长点,扰乱组织内部代谢平衡,使寄主顶端生长点失去分化能力、节间分生组织细胞快速分裂和伸长,最终在甘蔗植株顶端伸出由黑穗病菌孢子包裹甘蔗组织形成的黑色“鞭子”状结构(图1)。培育抗黑穗病甘蔗品种是防治该病害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其中寄主抗病机制的解析和病原致病机理的阐述是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