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绿色植物UV-B信号调控网络的起源和演化历史

绿色植物UV-B信号调控网络的起源和演化历史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紫外光UV-B是重要的信号分子,在绿色植物生长、代谢和发育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调控作用,如调控光形态建成 (抑制植物伸长、促进子叶张开,促进类黄酮和花青素积累以防晒抗逆等) 。在植物征服陆地的过程中,其逐渐进化出了复杂的感知和传导UV-B信号的通路。UVR8 (UV RESISTANCE LOCUS 8) 是目前已知绿色植物中唯一能够感知UV-B辐射和传递UV-B信号的光受体,它可以通过与下游转录因子发生相互作用完成一系列UV-B响应过程。尽管如此,人们对植物中UVR8介导的UV-B信号通路的起源和演化历史仍有争议。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钟伯坚教授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Origin and adaptive evolution of UV RESISTANCE LOCUS 8-mediated signaling during plant terrestrialization的研究论文,系统阐释了绿色植物UV-B信号调控网络的起源和演化历史。该研究明确了植物中不同UV-B信号通路的起源类群,揭示了绿色植物逐步进化出不同的UV-B信号通路以适应陆地多变的UV-B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