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揭示黄瓜维管发育和霜霉病抗性机制

揭示黄瓜维管发育和霜霉病抗性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维管影响植物器官形态发育,也通过运输激素、蛋白质和RNA参与植物抗病过程。近日,科学家揭示了黄瓜bHLH转录因子CsIVP通过直接结合维管发育调节因子CsYAB5,CsBP 和CsAUX4 的启动子来调控黄瓜维管系统发育;同时,CsIVP与水杨酸信号转导途径CsNIMIN1蛋白直接互作,参与调控黄瓜霜霉病的抗性。研究人员通过对黄瓜韧皮部激光显微切割-转录组分析,发现了一个在维管束高量表达的bHLH转录因子CsIVP。CsIVP在维管组织特异表达,干扰表达CsIVP导致黄瓜维管系统发育紊乱,叶片和生殖器官发育异常,维管中生长素含量升高。互作分析发现,CsIVP直接结合在维管发育调节因子CsYAB5,CsBP和生长素信号途径基因CsAUX4启动子上,促进其表达。另外,CsIVP干扰植株在温室和人工气候室条件下都表现出明显的霜霉病抗性,且水杨酸含量升高。此外,研究还发现CsIVP与水杨酸信号途径CsNIMIN1蛋白直接互作。该研究建立了黄瓜器官发育和抗病性之间的联系,也为培育抗霜霉病黄瓜新品种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