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水稻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

水稻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植物株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农艺性状,是影响作物产量的主要因素。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个水稻绿色革命的伴侣基因HTD1HZ ,并首次报道了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有利等位变异如何在水稻绿色革命中被选择和广泛应用。该研究发现,超级稻恢复系华占中含有一个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HTD1新的等位形式HTD1HZ,能够有效增加水稻分蘖数和产量。在奇迹稻IR8的另一个高大繁茂的亲本“皮泰”中含有HTD1HZ。来自“皮泰”的HTD1HZ和来自“低脚乌尖”SD1DGWG在IR8培育过程中被共同选择固定下来,两者相辅相成,实现了矮杆抗倒和繁茂多蘖的最佳组合,促进水稻品种的稳产广适性。在我国大面积推广的双桂,明恢63和华占等多个品种中,都携带有有HTD1HZ和SD1DGWG。这些结果表明,在现代籼稻品种育种过程中,HTD1HZ与SD1DGWG同时被育种家共同选择并广泛利用,促进了水稻育种的 “绿色革命”。该研究成功解析了绿色革命中矮杆多分蘖类型品种的分子机理,为稳产、广适性水稻品种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