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桃李满天下的生物学背景

桃李满天下的生物学背景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桃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花期提前会受到‘倒春寒’的威胁。”王力荣说,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巨大。在过去几十年中,气候变化降低了许多粮食作物的产量,改变了农作物的物候期,并使得一些作物的分布范围缩小。

许多研究已经鉴定出使水稻、大豆和其他粮食作物适应当地环境的基因。但是,很少有研究关注水果作物,例如桃树,而桃的全球年产量为2450万吨,是世界主要果树种类。

现在的桃树品种能不能适应未来的气候变化?这让王力荣产生了研究桃这种适应性强的果树如何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想法。

她告诉《中国科学报》,桃起源于我国,适应性强,是研究植物环境适应性的良好材料。桃分布范围广泛,在我国,除东北地区仅有野生近缘种以外,大部分地区都种植栽培桃。由于桃分布地涵盖多种环境类型,如高原、平原,寒带、温带、热带,干旱、潮湿等,能够体现出对不同环境适应性的进化。

此外,“桃基因组较小,是二倍体,倍性低;桃树自花授粉结实,因而基因组杂合度低;童期短,仅为2~3年,育种所需时间较其他果树短;桃进化史上没有发生过全基因组复制事件,基因组简单,冗余基因相对较少。因此桃被认为是蔷薇科果树研究的模式物种。”王力荣说。

桃树的特殊地位和特点,使得在桃树研究中获得的结论有可能给其他果树研究提供借鉴。这也是王力荣团队坚持研究桃树的原因之一。

“基因是分子育种的关键,发掘桃适应不同环境条件的基因,明确桃响应气候变化的基因,能够促使新培育的品种适应能力始终领先于环境变化的速度,进而减小环境变化对粮食安全带来的威胁。”王力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