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茶树起源于中国西南

茶树起源于中国西南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茶树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消费广泛的饮料,但是关于茶树的精准基因组一直没有得到“破解”。

4月27日,《分子植物》在线发表了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课题组和韦朝领课题组合作团队的成果,他们绘制了高质量的茶树基因组图谱。

世界主栽茶树分属两个变种——舒茶早(中国种)和阿萨姆种,前者叶小,分布广泛,适合制作绿茶等六大茶类;后者叶大,主要分布在热带和冬季温暖的亚热带地区,适合制作红茶和普洱茶。

在宛晓春和韦朝领合作团队的研究中,在舒茶早茶树基因组草图基础上,再结合SMRT和Hi-C将其基因组挂载到了15条假染色体上,最终获得舒茶早茶树基因组。其中70.38%是LTR逆转座子,LTR-RTs通过在启动子区域和内含子中优先插入基因,而这一过程在茶树基因的基因组大小扩展和转录多样化中起到推动作用。此外,研究发现与茶香气和抗逆性有关的基因,特别是与萜烯生物合成有关的基因,明显出现了扩增并形成基因簇。

团队进一步通过对81种不同起源的茶树种的序列进行系统进化分析,揭示了3种高度分化的茶树种群,分别为野生型、阿萨姆型和中国种3类。并且支持了茶树起源中国西南,并传播到西亚的路径。


上一新闻:西瓜筛选 下一新闻:玉米“育种选择指纹”